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手機請使用縱向瀏覽,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貓氣喘(Feline asthma)

貓氣喘是一種下呼吸道疾病,所有年齡層的貓都可能受到影響,然而年輕至中年的貓的發生比例似乎更高。雖然診斷氣喘貓的中位年齡為4-5歲,不過大多數患貓在生命早期就有臨床症狀。

 

 

貓氣喘被歸類為過敏性疾病

貓氣喘被歸類為過敏性疾病,對特定空氣過敏原產生氣道發炎反應,並導致黏液生成過多、上皮增生,氣道水腫以及氣道平滑肌收縮(氣喘)。這些特徵組合會導致氣流受限,好在至少可以藉由支氣管擴張劑部分逆轉,但如果不及時治療,慢性氣道炎會導致不可逆的氣道重塑。

 

 

臨床症狀

和貓氣喘相關的臨床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張口呼吸,甚至呼吸窘迫。通常以呼氣期延長和陣發性咳嗽伴隨腹部用力推動為特徵。臨床症狀可能是偶發的,嚴重程度各不相同,從輕微的間歇性咳嗽到呼吸困難、黏膜發紺都有可能。但飼主可能很難識別真正的咳嗽,並可能與”吐毛球”相混淆。

 

 

貓氣喘診斷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與其他心肺疾病的臨床症狀相吻合,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心絲蟲相關呼吸道疾病和肺寄生蟲病。可藉由病史、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實驗室數據(包含CBC、血清生化學、糞便檢查、尿液檢查、心絲蟲抗原和抗體檢測)、影像學(如胸腔放射學、電腦斷層、支氣管鏡、超音波)、氣道採樣和額外的診斷測試(如氣道細胞學),已排除嗜酸性球細胞氣道炎的其他原因。

理學檢查可能正常,因氣道疾病貓在休息時可能看起來是正常的,並且此時的肺部聽診也是正常的;也可能呼吸急促、氣管觸診誘發咳嗽、胸腔聽診異常(例如支氣管爆裂音crackles)。

 

 

 

典型的放射學檢查包含瀰漫性支氣管炎、空氣滯留引起過度充氣、可能伴隨黏液栓塞引起右中肺葉塌陷。不過有20%的氣喘貓胸腔放射學是正常的,因此在有呼吸窘迫但胸腔放射學正常的貓中,要將氣喘放入鑑別診斷裡。除此之外,慢性支氣管炎和心絲蟲相關呼吸道疾病貓的肺部放射線學和氣喘貓很類似,很難只用理學檢查和放射線學檢查區分開來。

支氣管鏡可用於氣喘貓評估氣道結構,並收集氣管肺泡灌洗液來進行細胞學檢查、細菌培養來排除造成咳嗽的感染性病因,不過氣管本身就不是無菌的,從健康或患貓都可能分離出生物體。

氣喘患者的支氣管鏡檢查結果通常是非特異性的,可能有過多的黏液、氣道充血伴隨上皮不規則。嗜酸性球細胞氣道炎是氣喘的特徵,但也非特異性,因為寄生蟲病通常也會導致氣道裡的嗜酸性球增加。

 

 

治療

貓氣喘不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終身的環境管理與醫療是必要的。在急性期,出現發紺或張口呼吸的貓,一開始只進行少數重要的檢查,包含提供氧氣、減輕環境壓力以及支氣管擴張劑治療。Terbutaline是一種beta -2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可藉由皮下或靜脈注射給藥,功能性抵抗平滑肌收縮,迅速的緩解支氣管收縮。

 

 

管理

在慢性貓氣喘的管理目標是減少氣道發炎,減少氣流限制和減少支氣管收縮。減少發炎反應的最好辦法是減少空氣過敏原和環境刺激物(例如菸、灰塵)、清潔貓經常光顧的床上用品及家具、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來改善空氣品質。抗發炎藥為口服皮質類固醇,一開始會先以一天2次的頻率口服給予約1mg/kg/day的prednisolone,根據臨床反應每2-4周逐漸減少25-50%,目標是將類固醇減至最低有效劑量。
有些貓可以轉變為吸入性類固醇,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口服皮質類固醇的不良反應。
>>額外的治療選擇 : 特定過敏原免疫療法和幹細胞療法是未來新療法的前景,仰賴進一步的研究。




林盈甄獸醫師

學歷 :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

經歷 : 
  現任台中莎拉咪動物醫院獸醫師
  前興旺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
  台灣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會員
  日本獸醫生命科學大學交流